網頁

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10個減肥技巧方法

(中央社台北9日電)各式飲食法和減肥計畫不斷灌輸民眾,減重關鍵在於該吃什麼、或避吃什麼,但英國媒體報導,近期有研究顯示,小小改變生活習慣,就能在不剝奪享受美食的情況下,甩肉享瘦。
「每日郵報」(Daily Mail)線上版報導,研究顯示,用較小的盤子吃飯或在飯前喝水等習慣都可能大大影響腰圍尺寸。
就連跟誰一起用餐都有影響。與男性同伴共餐,讓女性食量變小,而與食量大的瘦子用餐,會讓人有自己也可以多吃一些的錯覺。
報導引述加拿大馬吉爾大學(McGill University)研究報告指出,相較外食族,那些在家自己料理飲食的人,會選擇較健康的食物。
多位專家認為,這類潛意識行為的改變,較需要人們鍛煉意志力的減肥方法更有效。以下為每日郵報整理,無須依賴節食的10個減肥技巧:
1、使用小盤子
康乃爾大學(Cornell University)研究發現,定量食物用大盤子裝,用餐者會覺得份量未達平均量,因此吃進更多食物;若改用小盤子裝,食物看起來較澎湃,因此用餐者進食量減少。
2、用大叉子吃飯
關於叉子大小和進食量關係的研究顯示,以小叉子吃飯的用餐者較用大叉子吃飯的人吃更多。研究人員認為,用小叉子吃飯的人感覺他們在滿足口腹之慾的進展緩慢,反而吃更多。
3、找男性一起用餐
這招對女生才管用。心理學家楊恩(MeredithYoung)表示,如果有男性在周圍,女性朋友吃得比較少。楊恩告訴「大西洋月刊」(The Atlantic):「也許這是因為小鳥胃象徵吸引力。」
4、看清營養標示
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(Fred HutchinsonCancer Research Center)研究人員表示,讀食物包裝營養標示的人,相較不理會標示的消費者,少攝取約5%的脂肪。
5、飯前喝水
針對48名年屆55至75歲、為期12周的低卡路里飲食研究顯示,每餐飯前飲用兩杯水的人,較飯前無喝水的人平均多減重4.5磅。
6、避免夜間光線
這包含深夜看電視和使用電腦。針對亮光和昏暗光線對老鼠增重實驗發現,夜間受亮光照耀的老鼠,相較黑暗中的老鼠增加50%的體重。
7、把不健康的糖果藏起來
將健康的零嘴放在觸目可及的地方。「瞎吃」(Mindless Eating,暫譯)作者汪辛克(Brian Wansink)發表的研究顯示,當糖果盤由辦公桌上移到辦公室另一側後,上班族吃較少巧克力。
8、朋友環繞時提高警覺
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(State University ofNew York at Buffalo)研究發現,孩童跟朋友相處時,比跟陌生人相處吃得多。研究人員表示,這在成年人身上也成立,原因可能在於朋友扮演所謂的授權者,並鼓勵人們放縱一下。
9、小心食量大的瘦子朋友
食量大的瘦子朋友更可能壞了減肥大計。「消費者研究期刊」(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)發表的研究顯示,相較貪食胖子朋友,由食量大瘦子朋友陪同看電影的人,在看電影期間會吃更多零食。
10、避免觀看運動廣告
伊利諾大學(University of Illinois)研究顯示,觀看鼓勵運動廣告的受試者相較未觀看的人吃更多食物。而在用餐時間接觸到運動相關潛在詞彙的人,也會卯起來吃。(譯者:中央社張詠晴)10010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