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有此一說 恐龍也有夜貓子

更新日期:2011/04/15 14:42
(中央社台北15日電)傳統觀念認為恐龍只會在白天活動,但是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恐龍中也有喜歡夜間活動的「夜貓子」。
新華社發自美國的報導,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人員分析164種現存哺乳動物、爬行動物和鳥類的眼睛,並藉此判定活動模式與眼睛結構的關係。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的美國「科學」雜誌。
這些動物的活動模式分為白天型、夜間型及24小時隨時活動的無定時型。研究人員發現,白天活動的動物眼部鞏膜環開口較小,夜間活動的動物開口較大。
研究人員接著分析來自33種恐龍的化石,並根據眼睛結構特徵推斷它們的活動模式。
結果顯示,翼龍等飛行動物大多在白天活動;食肉恐龍大多在夜間活動,有些可能在夜間還很活躍;食草恐龍則大多是無定時活動的動物。
至於好萊塢電影「侏羅紀公園」而聲名大噪的速龍很可能就是「夜貓子」;兇猛的食肉動物霸王龍是否在夜間活動還無法下結論,因為目前為止尚未出土保存完好的霸王龍眼部化石。10004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