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中研院改寫"角解析度" 月球硬幣都看得到

更新日期:2011/04/14 13:55
天文觀測邁向新里程碑!中研院天文所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,爭取到一座12米電波天線,結合次毫米波(VLB)技術,連結夏威夷與智利兩地天文計畫的望遠鏡,可以達到目前天文學家能取得最高角解析度,相當於從地球看得出月球上一枚10元硬幣,研究團隊規劃觀測銀河系黑洞、恆星形成等,讓人類探索宇宙的領域更豐富多元。(陳奕華報導)
中研院天文所透過日本和 美國等合作夥伴,代表臺灣參加ALMA巨型電波天文台的國際計畫,目前正在智利興建當中,日前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團 隊,爭取到其中一座次毫米天文學專用的12米電波天線,研究團隊結合現有合作設備,包括夏威夷的SMA、未來智利的ALMA望遠鏡,連結完成後,可改寫目 前天文學家取得最高角解析度,相當於地球看出月球上一枚10元硬幣。
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助技師曾耀寰博士說:「有些現象必須要 很高解析度,譬如說我們要看銀河中心的黑洞,它的範圍非常非常小,我們必須要用很好的解析度才能看的到它,我們用這個去申請到這個望遠鏡,來結合其他望遠 鏡,我們的解析度可以達到20個微角秒,20個微角秒這個是從來沒有辦法達到這麼好的解析度。」
透過次毫米波技術,擴大人類探索宇宙更多可能性與主題,天文物理學家計畫為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拍攝照片,希望針對黑洞存在取得直接證據,此外,透過毫米波段突破雲氣、灰塵,可觀測到恆星形成區。目前天線架設在美國新墨西哥州,研究團隊可能將它移到適合觀測的新位址,預計2015年展開觀測計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