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習慣使然!電話vs.計算機 數字鍵相反

更新日期:2011/04/18 19:09
打電話按按鍵,數字123456789是由上往下排列,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,計算機的數字按鍵卻是 987654321由後往前排列,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?電信業者和物理專家說其實這是和使用習慣有關,以前電話多半是「直立式」的掛著,因為視覺習慣使 然,數字號碼就由上往下排列,但打計算機,手幾乎都靠在桌上,以前使用二進位,最常用的數字是0和1,因此就把最常用的數字排在離自己最靠近的地方。
電話、電視選台器、傳真機,影印機,這些通訊產品,上頭數字按鈕,依序都是由上往下排列。
但偏偏計算機上頭的數字排列方式,特別不一樣,仔細比對,電話數字按鈕,123在最上方,但計算機的按鍵,123卻是在最下方,怎麼會這樣?台中科博館副研究員林志隆:「在計算機裡面,最常用的是0、1,尤其在最早期,01、01二進位。」
專家說,使用計算機,手通常是靠在桌上,因此最常用的數字一定要離自己最近才方便,但電話也是放在桌上,為什麼按鍵順序,反而和計算機相反。林志隆:「像公用電話是掛著的,所以你會有按從上而下的習慣,所以因為一般習慣,少的數字在上面。」
原來一切都只因為「使用習慣」,凡是固定在桌上的,不管是電腦鍵盤上的數字按鈕,或是計算機,最常使用的數字0123一定離自己最近,但使用時,手不需要靠在桌上的器材,像是電話、無線電、打卡機、數字按鍵排列方式則以視覺習慣為主,由上而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