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子息篇

【子息篇】
用神:
夫佔妻: 財爻為產母,  養爻為胎兒,
妻自佔: 世爻為胎位(如動則要生了。),  養爻表嬰兒或胎兒。
子佔母: 友爻為胎兒,(即他的弟或妹。)
胎爻: 以卜的日干取之,日干為木時,胎爻是酉,以此類推:火為子胎, 水土為午火,金為卯胎。(不准)

【獨佔胎孕有無】(不管胎爻上不上卦,仍以養爻斷。)
1.養為用神:卦中上下及年月日出現養爻,便為有孕,如無養爻者主無孕。 卦中動爻變出養爻,是目下無胎,將來必有胎。
2.養爻空者為胎散,空動無妨,動空不好,遇墓絕是胎成而難養。
3.養爻被刑克者,皆主胎孕有傷,動而化官是小產之象。
4.養爻旺相又有生合,扶助,也不化官長長,空亡,其胎必成,臨養爻則生易養。
5.養臨陰爻,休囚而得日月動爻生合,拱扶,也無凶神刑克者,其胎已成是個女嬰。男嬰則難養。
6.養臨青龍空亡受制,又見養動(被日月動爻衝動)乃墮胎虛喜之象。
7.白虎臨養,臨財者,其胎已破,如要生了則無妨。因生產本身就會大出血,如才剛有孕則易破胎兒。
8.養爻真空真破主墮胎,(何人逼迫墮胎則要參考六親了)
9.養爻臨日月或遇日月動爻生扶,或養動而化吉,指的是化進神,化回頭生,皆為成孕。


【佔子息有無,養為用神。】
1.養爻旺相或休囚而動,及養爻動而化吉(指點化進神,化回頭生。),又無真空真破皆主有子。
2.養動化進神,動化回頭生,有子必多。
3.養爻逢絕墓,動而變官,官變養,長變養,養變長,長動克子,皆因我命無子


【佔生男生女。】
1.取動爻,變爻來斷,直接看動爻,變出的變爻的陰陽來斷之,如有二爻動看上爻,三爻動看中爻,四爻動改日再佔。
     (陽包陰生女。 如是陰包陽則生男。)
陽包陰的卦:生女:  離為火,風澤中孚,山澤損,山雷頤等卦象、
陰包陽則生男:生男: 雷風恆。坎卦,雷山小過,澤山咸卦為生男。

2.以變爻斷陰陽,陽動為女,陰動為男。
3.六爻安靜,取卦象陰陽相包者斷之,陰包陽生男,陽包陰生女,有動不論,
4.六爻安靜又無包卦,須得看養爻之陰陽斷之,或以卦首斷之,(陰女,陽男。)
5.如以養爻地支斷,如為子為男,被月沖變為女, 再遇日沖再變為男。(如被午沖為女,再遇午沖時就變為男了。)


【佔婦產安危。】丈夫佔,財為用神。
 1.不宜官動,如遇友動克財,又宜官動克制友爻,唯忌財變官,官變財,友變財,財變友及財逢月破,財逢休囚墓絕,
     財化絕,化墓或日月動爻衝克財爻,皆為凶象。
2.財養皆喜,日月動爻生合拱扶,則產婦安,胎穩,孩子易養。


【另佔產期。】
1.養動者逢合之日時,養靜者逢沖逢值日之日時,養空者逢填官實空之日時,
2.養破者逢實破逢合之日時,白虎友動值日而生。
3.養臨絕,逢生旺,長生之日而生。
4.養伏藏者,出伏透出之日而生。


【生產總結。】(生小孩總論)
1.養爻旺相,陽爻主生男,休囚或陰爻主生女,卦中養不現當以伏神吉凶斷之。
2.養爻生世爻主生產順利,忌養爻臨白虎,(未到產期者,產期近無妨。)
3.養動日辰沖速生產,最喜養爻旺相臨青龍,化表孩子優秀。
4.養爻臨墓,絕,日月動爻刑衝克害皆不吉。
5.求子最忌長旺動,友休囚,墓,絕,希望成泡影,(長旺,友動則無防,世持忌神凶。)
6.養爻旺相遇生扶或臨日月,或動而化吉必生賢子。
7.養爻衰弱,必生愚笨呆疑之子,衰而被克,休囚無氣,或墓絕空破,或動而化凶或日月動爻衝克,或長化養,
   養化長,官化養或是長持世,皆主生而難存(對月對日沒有被克只有休囚,如有被克為無氣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