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周易的股市應用

作者:朱辰彬


這篇文章,本來是專門寫給我那些對股市投資有興趣的學生們學習用的。想了想,乾脆發上來作為周易股市應用的一篇探討文章吧。

周易,是萬象軌跡演變規律的提綱,懂得周易,可以有效地應用於股市投資當中,關鍵是看你怎麼去融合與應用。據我多年的研究經驗,周易股市應用主要靠「三板斧」:專業技術、易理指導、古筮參考。專業技術是其中的鋪墊;易理指導則是當中的關鍵;當然,還可以通過古筮預測法,作為股市趨勢分析的參考工具,就像我們中大周易應用研究室在2006年底,通過古筮法精確預測2007年 國內股市趨勢那樣。儘管預測如此成功,但我們對古筮的利用仍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,這「三板斧」中,古筮法不能作為依賴的決策工具,而應該把它擺在分析參考 的地位,這是根據周易客觀性的特徵,造成卦象顯示帶有「不謀專事」的的屬性,因此專門設定的原則。或許不少古筮學者,可能對我這個觀點很反感,但我認為這 是客觀事實,我本身就是個痴迷的古筮理論研究者,我對古筮文化感情上很重視,但要把古筮這項傳統文化有效利用在金融投資市場,就必須瞭解它的特徵,尊重它 的規律,把它放到最適當的位置,才可以最大限度發揮它的功用。


首 先,我們必須掌握股市投資的「專業技術」。每行每業都有其獨特的道理,道即軌跡,理即規律,行業有行業自己的個性軌跡與規律,這就是專業技術,瞭解股市專 業的軌跡與規律,也屬於周易之道的一種探索,只不過是通過股市之道來演繹周易的道理。股市從技術分析而言,可以利用的有效分析指標其實非常多,而且或多或 少都具備實效性,例如大家熟悉的移動平均線、MACD指標、KDJ指 標等等。於是很多分析人士為了保險起見,將所有具有指導意義的分析指標,都拿過來一起混合使用,但實際上,貪多務得的結果實效往往會適得其反,因為各個指 標都有其獨特的提示面,不可能全部同步,甚至有些指標的提示更是彼此反向,但股市走勢瞬間萬變,期盼所有指標都趨向一致時才去動作,往往就來不及了。這種 現象同樣存在於我們易學界,幾千年的理論積累,留下了豐富的實用周易文化遺產,很多是頗具實用性的,但數量也相當龐大,如果你全部都攬過來啃得一乾二淨, 那麼恭喜你,你等於什麼都沒學一樣,因為各種理論所指的方向太多了;等於沒有方向。我在「專業技術」所用的技術指標,只是單一的均線指標,之所以重視均線 分析,是為了迎合周易的軌跡原理,雖然只列一條均線,但方向清晰指導性強,簡單而實用的理論,才是最好用的理論,才是具有實際操作意義的理論。該課題分 「資金控制」與「技術分析」兩個方面:

一、資金控制:金融博弈市場,是投資風險非常大的領域,資金安全最為重要。股市內的錢是賺不完的,但卻可以被虧完,所以準備投身股市的朋友,首先必須學的不是如何賺錢,而是如何才能保證自己的資金安全。資金安全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:
1、分散投資,儘量不要滿倉一個股票,以分散個股風險(一般操作兩到四個股票為宜)
2、總是保留一定比例的備用金,以利保持平穩的投資心態(一般為總資金的10% 20%
3、只參與中短線的波段操作,因為股市的機遇在於過程而非結局
4、只參與強勢股的操作。例如操作下面所指的四類軌跡股票,強勢股票可以有效減少風險
5、買股千預先設定「止損點」(一般為買入價的1% - 2%),一旦操作失誤,應及時止損

二、技術分析:主要作為分析大盤指數與股票之用,這都是些頗具方向指導意義的重要趨勢指標,按長、中、短、超短線投資,分為4類指標:
1、長線投資看日K線圖,股指處於向上30天均線之上,為參與期。股指處於向下30天均線之下,為休眠期(就是應停止操作股票,實在手癢,就去買債券)。
2、中線投資看日K線圖,股指處於向上10天均線之上,為參與期,股指處於向下10天均線之下,為休眠期。
3、短線投資看60分鐘K線圖,股指處於向上30均線之上,為參與期。股指處於向下30均線之下,為觀望期。當向上的股指下穿30均線,這是準備賣出的信號,反抽就要準備短線出局;當向下的股指上穿30均線,這是準備買入的信號,回檔就要作好短線買入準備。
4、超短線投資,不建議一般投資者參與,就不在這裡列明了。

注意上述的均線指 標,除了要觀察股指處於均線上方或下方之外,更要留意均線本身的趨勢是向上還是向下,股指與均線產生同向性,才是真正的操作提示信號。以下是2005年 10月到2009年3月的「上證綜合指數」日K線圖,綠色趨勢線就是30日均線,圖中清晰可見,股指與該均線的關係及方向趨勢,預示了整個上升與下跌行 情。
        周易的股市应用 - 朱辰彬 - 朱辰彬古筮风水传统文化研究博客
 


股市的「易理指導」,主要是把周易軌跡的原理與規律,融合到股市分析中來。易理主要體現在特徵、趨勢、過程、選股四個方面:
一、特徵:周易軌跡 的顯示特徵,若高度概括就是「客觀」二字。我們研究周易應用的各個環節,若違背了客觀,就等於違背了易理。我們研究運用古筮理論,無論從起卦意念、取用 神、解讀現狀信息,到判斷吉凶、分析細節各個流程,到非常強調客觀性。打比方取用神,不是你主觀定位哪個為用神,它就一定是用神,真正的用神應該由卦象告 訴你,而不是自己來定奪。又例如讀取過去現狀信息,不是你想讀什麼就有什麼,關鍵要看卦象會顯示什麼信息給你讀。有些易學者喜歡把很多問題累積在一塊,然 後自己計劃先問哪個後問哪個,但事實上,卦象顯示卻不由你安排,所以這樣的問卦方式,事實上很容易造成信息竄卦。我們只有迎合周易軌跡顯示的特徵,客觀產 生意念客觀問卦,才能高效利用古筮預測。股市趨勢也是以軌跡體現的,應用也該遵循客觀的原理,不應該靠主觀意願去判斷股市走勢,而應該冷靜觀察股市軌跡變 化,留意其發出的各種客觀趨勢預期信號,順著這些信息提示順勢而為,我常聽到某些專家在評論股市,這個說會漲到多少多少點,那個講會跌到哪個哪個位置,實 話說我對這些言論一向不感冒,當軌跡還沒有真正走出來的時候,又怎麼確切知道會到哪個點位將出現變數呢?由股市的軌跡信號,客觀告訴你股市的升跌預期,這 樣在股市投資中才有實在的收穫。

二、趨勢:周易其實 就是軌跡的學問,軌跡本身具有兩個明顯特徵:啟始與慣性。軌跡趨勢具有「慣性」的特徵,所以能夠被人們預知。我們就是利用這個特徵,通過軌跡的現狀趨勢, 從而預知未來的慣性軌跡,這個原理融合到股市應用方面,總結出一句話,就是「順勢而為」,這是股市投資之道。股市趨漲的時候,投資者就要跟著趨勢買進,股 市趨跌的時候,投資者則應該跟風賣出。之上所言的均線技術分析指標,就是根據這個原理的實際操作工具。
但 凡趨勢,開始階段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它決定了軌跡的方向、速度與角度。對於同樣是通過軌跡顯示的股市,開步的起始軌跡,往往會成為全部趨勢的重要定向參 考。記得北京奧運的首枚金牌爭奪戰,我國的射擊選手儘管是奪標熱門,但她開靶的前兩槍,成績都是所有決賽選手中最糟糕的,看到這種異常弱勢的軌跡開端,我 對旁人道,這枚金牌估計懸了,果然最後烏克蘭選手奪冠。這個原理可以有效應用到股票當日的趨勢分析上,往往股票在開盤階段,出現非正常的強勢或弱勢,很多 情況下就是其全日(至少半天)軌跡的預演。比如股指在某一時段總是表現得相當強勢,但某一天在沒有任何不利因素干擾下,開盤即表現出異常的弱市,這往往是 當天要出現調整的預警信號。尤其當一個股票開市價,即為當日最高價,或當日最低價的時候,這個啟始走勢預示當日全局趨勢的信息會更加明顯。


三、過程:周易是研究軌跡演變規律的一項學問,周易演變過程我們按時段、形態、運動模式3個方面展開分析:
1、 任何軌跡過程,都是四個階段的不斷循環:(軌跡拐點)、軌跡雛形、軌跡形成、軌跡加速(變形)、軌跡拐點。以股市軌跡為例,在軌跡拐點之後產生的反向軌跡 雛形,是最為反覆無常的階段,因為此時的形態尚處於孕育階段,方向是最模糊不定的,什麼方向都可能會發生,所以理論上這個點介入是最危險的,就好像大市探 底反彈之後的盤整階段,很多投資者以為這是相當底部了趕快介入,但在我們的眼光內,並沒有所謂頂部或底部的概念,底部頂部是在軌跡完全展現出來後才清晰的 名詞,當軌跡還在變化當中的時候,正如「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」,你是無法預計到目前是在底部或是在頂部的。我們只知道,這是軌跡的雛形階段, 隨時都有產生變數的可能,繼續上攻或反身下跌,概率都是相等的,這時介入的危險度也最大,靜觀軌跡明朗化才是上上之策。當軌跡明顯出現方向趨勢的時候,就 是軌跡形成階段,表面上價位好像離底部上了不少,但在周易的角度,所謂的絕對價位其實也是一個虛像,軌跡趨勢才是真像,當向上或向下的趨勢軌跡明顯形成的 時候,就像一輛行駛中的汽車,想立刻停下來也難,更別說轉勢,這時介入的風險最小,收益也最穩定,買股正當其時。有人或者覺得這時候的股價不低了,但股市 的價值觀不是以絕對價位體現的,而是由趨勢環境為判定基準,同一個股,上升市場中就算100元也值得買進,因為它還有上漲動力;但在下跌市場中,這股票就算是10塊 錢也不值得介入,因為它還會繼續下跌。所以說,上升軌跡明顯形成,但又沒到加速的階段,這是投資風險最小的階段。而到了軌跡進入加速的時候,加速必然導致 軌跡變形,變形就是軌跡拐點即將來臨的預兆了,歷史上這樣的實例是多如牛毛。當我們發現股市上升軌跡出現加速變形,陶醉中就應該保持一絲清醒,股市可能即 將步入調整軌道。例如數年前,一直有人不斷在問我對樓市的看法,我都建議人們應買樓但不要急著賣樓,但到20076月以後,我不敢再建議他人買房了,到了該年的10月份前後,我更不再反對別人賣出房子,因為我發現,廣州的樓價自從2003年開始步入上升軌道之後,幾年來的價位都是穩步上漲,我一直沒有察覺上升軌跡存在加速變形,但自072月到10月這短短數個月間的數據顯示,廣州樓市均價衝破7000元大關後,直接上衝到11000元左右,上升斜率大大高於前幾年,價位在明顯上升加速當中,預示拐點即將來臨,結果隨後的一年多,廣州樓市步入深幅調整。

2、在自身不斷陰陽互動中展開軌跡的變化,這是周易軌跡的變化基礎。萬物有陰有陽,表現出來的常態莫非三種:陰、陽、陰陽交界。因此股市的軌跡變化,常見也就三種形態:上升形態,盤整形態,下跌形態。 上升形態風險小利益大;下跌形態風險大利益小。所以若要透過易理觀察股市,首先必須清晰,目前的股市屬於哪種形態中的哪個階段。陰陽的特性還體現在陰陽交 錯方面,表現到股市,就是股市軌跡運動過程中,形態與時空的交錯性。例如上升三浪理論中的兩波調整,若第一波調整以時間換空間的橫盤模式展開,那麼之後的 第二波調整,多會以空間換時間的急挫方式展開。2007年 勞動節期間,我在中國預測網組織的廣州易友聚會上,提到當時的股市,根據當時中大的研究卦象,我提醒即將來臨的巳月,股市將出現調整,同時指出,這波理論 上屬於五浪四的下調,因為上一次五浪二的調整,是通過時間換空間的橫盤方式實現,那麼估計這波調整浪,將以急挫的方式展開,短期的殺傷力非常大家要注意風 險,並且畫出模擬圖。過後到了五月末,股市果然通過急挫方式展開調整,很多股票連續四天跌停。
以下是之上兩易理的圖示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易的股市应用 - 朱辰彬 - 朱辰彬古筮风水传统文化研究博客


3、周易軌跡的運動模式,無論向上或向下,都會呈現出相對規則的波浪形規律,而且對「3這 個數字特別的敏感,軌跡趨勢逢三過三,出現變軌的可能性就大幅增加,古人總結說「事不過三」,這是對軌跡規律的一個精闢總結。這些理論被廣泛地應用在某些 周易術數研究領域,比如實用八字理論中,就有干支流運「逢三見凶」的說法。在股市分析中,這個軌跡運動規律更被廣泛應用,強勢上升市道運動過程的軌跡一般 是「三升二調」,弱勢下跌市道軌跡運動過程軌跡一般是「三跌二彈」,這就是五浪理論產生的基礎,也被稱為上升三浪或下跌三浪,過了三這個數字,變軌的可能 就大幅增加。大家如果有留意股市每天的分時圖走勢,就很容易發現這個規律,大多數情況下,出現連續三波上升或連續三波下跌後,股指往往就此進入下一週期的 反向趨勢。在這個理論基礎上,我更發現,分時圖若出現連續四浪上漲(或下跌),反向調整後將會再見新高(或新低),這些個趨勢慣性的先兆信息,對我們盤面 內的瞬間操作決策,指導意義非凡。
軌跡運動模式的另一特點,就是每一次的上升或下降軌跡,都呈現出軌跡斜率或幅度比例相對應的特點,這些軌跡角度與運行幅度的信息,都可以成為未來軌跡發展預計的一個重要參考數據。例如股市第一次上升的波幅為200個單位,那麼其第二次上升的波幅,一般也會在200個單位左右;第一波上升斜率若呈45度角,那麼未來的第二波上升也大致會沿著這個斜率上行,一旦走勢高於或低於這個斜率就會出現乖離,引發回抽修正軌道。這些軌跡特徵反映到股市的技術面,就是乖離率、平行線、箱體論等等技術分析方法。

四、選股:我們瞭解 軌跡的規律,就可以利用軌跡的慣性特徵進行選股。影響股市的主客觀因素非常多,導致軌跡走勢變化萬千,我們不應太注重軌跡趨勢的結果,例如股指的最終目標 是多少多少點位、什麼狀態下就進入熊市了等等的言論,關注這些沒有太大現實意義。我們更應該去重視軌跡的演變過程,最需要把握的是股市軌跡起伏過程中產生 的際遇,通過預知起伏創造利潤。於我本人的觀點,在股市內選擇長線投資意義不大,投資股市不同於銀行存款,不是說投入資金時間越長收益越大,反而軌跡運行 時間越長變數就越大,所以,我們投資股市應以把握中短期軌跡趨勢為重心,以求有效減少變數的干擾。在這個前提下選股。原理就好似買花一樣,什麼狀態的花才 是最好的花呢?不是目前正開得燦爛奪目的花,也不是只有花蕊久盼不開的花,而應該是那些含苞待放的花,在我希望時段有綻放預期的花。選股也應該這樣,不要 選漲得正歡的股票,也不要選看不到上漲趨勢的股票,要選就選那些明顯存在上升軌道,但還沒有完全衝起來完成整個上漲過程的股票,通過可以預期的軌跡慣性創 造投資收益,往往這樣的股票風險小而利益可觀。
經 過常年的研究,適宜介入的股票形態主要有四類:分別是「強勢中繼平台型」個股,階段性上漲之後,出現強勢的平台整理,表現出二次發力的慾望。「調整後強勢 反攻型」個股,上漲及調整之後,形態再現強勢上攻慾望。「穩固斜率上攻型」個股,總是沿著固定的斜率穩步上漲的個股。「消息資金突攻型」個股,因消息面導 致大量資金突然介入拉高股價,這類個股往往暴漲暴跌,短期投資風險較大,機會更不好把握,並不適合一般的投資者參與。
      周易的股市应用 - 朱辰彬 - 朱辰彬古筮风水传统文化研究博客
  

「古 筮參考」,屬於專業性非常強的周易專項預測技能,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或有緣分去掌握。它既要求操作者擁有深厚的易理基礎,以及熟悉正確的卦象解讀方法,又 要求懂得客觀意念的正確使用。但古筮法在股市應用中的地位卻不是最高的,也不能把它擺到最高。如果懂易的投資者把古筮預測放在首要位置,作為股市投資決策 的唯一依賴工具,這樣就很容易陷入主觀計劃的誤區,周易軌跡的客觀性,使卦象具有「不謀專事」的屬性,你一旦產生長期依賴卦象,預測股市走勢謀取利潤的計 劃意念,卦象顯示就開始出現反覆,無論多正確多實用的理論方法,實用效果都開始漸漸降低,這是一定要注意避免的一個客觀現象。只要樹立正確的應用觀念,傳 統的古筮法完全可以高效準確地應用於股市投資當中。古筮測市研究,掌握這四方面知識必不可少:

1、 古筮理論基礎的理解與運用,必須深刻嫻熟。古筮於股市預測的一系列方法及思路,與一般的事測原則上是沒有太大區別的,古筮理論分析能力越強,預測的準確率 自然也就越高。自我開始招收學生弟子以來,很多易學者就諮詢我,想跟我學習專門預測股市的竅門捷徑,我回答說沒有捷徑的,缺乏深厚古筮基礎作為能力鋪墊, 即使掌握了方法也不可能測得準股市。股市預測與時運預測,屬於古筮預測中的技術難點,要求操作者具備「木桶理論」的綜合素質,易理基礎要紮實而全面,理論 運用要嫻熟而靈巧,缺哪怕其中一塊短板,都會影響穩定發揮。

2、 準確地把握問卦意念。這點非常的重要,因為股市預測屬於長期性的技能,幾乎每天都有機會面對操作,如果沉迷其中,則很容易踏入「謀專事」的誤區,違反了周 易客觀預示軌跡的原則,也就違反了易理的特性,卦象信息難免會越來越失真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首先,不要對六爻測股市產生依賴心理,無論從觀念或行動上,都 不要把古筮擺在股市操作的決策地位。其次,儘量避免計劃性地去安排預測,例如打算每天都測同一個股票,或計劃好數個股票打包預測,或準備長期預測大盤指 數,等等主觀計劃的內容都屬於不正確的觀念,曾有一位證券行業人士願意許以高報酬,希望我每天預測大盤走勢,我拒絕了,主觀計劃意念支配下搖出的卦象,會 越來越失真。我們需要的,是客觀需求產生的瞬間意念,如果心中有很多股市操作的想法,千萬不要打包問,最好先統統忘掉,過了些時候,突然產生問卦的意念, 立即就起卦問,想起要問什麼就問什麼,無需擔心問的問題古怪,卦象自然會以適當的顯示方式,預示你所問事情的趨勢,也不要隱晦自己的真實想法,明明自己想 賣出股票或想買進股票,卻去問大盤走勢或股票走勢,要知道卦像是心跡的信息倒影,它只會回答你心中所念,而不會理睬你口中所問。

3、準確定位用神。可以說,進入資金博弈市場的心態是最為複雜的,想贏怕輸既貪婪又恐慌,人性弱點盡情體現。如何正確閱讀求測者的真實心態,從而準確把握用神,是一項難度非常高的學問。以下是針對某些問事意念的大概取用原則:
★注意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的心態用神,子孫爻代表放心,官鬼爻寓意憂患。這是因心態改變導致卦象信息變化,可能出現在任何事占中的一種卦象。
★問已剛出局的股票趨勢,既然有此心念,多是怕股票再升導致自己踏空應得的利潤,這屬於心態之占,官鬼爻代表股票繼續上漲自己失誤帶來的憂慮;子孫爻代表股票下跌自己如願。
★空倉者問是否適宜 介入,一般取子孫爻為用神,子孫爻旺則適宜介入,子孫衰敗則不適宜;古人認為占買賣,財旺適宜拋售財衰適宜吸納,但我不是這樣看,子孫是生財的原動力,若 子孫不起,財衰也沒有重新走強的希望。注意子孫旺的同時財爻必須上卦,有子無財則無法體現利潤。當然如果問卦心念是直接問買股財運的,仍取妻財爻為用神。
★持股者問股票趨勢,問卦目的是為知道財運如何。應取妻財爻為用神,財旺則股票上升,財衰兄弟旺股票將下跌。
★不涉及自身損益的 平和心態下,問某時段股票或大市趨勢,分析方法類似於問古代的天時之占,六親各有所指:妻財爻代表上升、兄弟爻代表下跌、子孫爻代表買盤與吸納、父母爻代 表賣壓與拋盤、官鬼爻則代表震盪。看卦中何爻動何爻變,從而昭示趨勢。其中官鬼爻所代表的震盪,可分為抑制上漲震盪或抑制下跌的震盪,如兄弟變出官鬼,這 官鬼是回頭克制下跌兄弟的,此官鬼為改變下跌趨勢的震盪;又如妻財化出的官鬼,動始變終,先上升而後震盪,這官鬼則是代表由於上漲後形成拋壓的震盪。古人 測天時變遷之妙法,如能仔細體會,將其理一一借鑑到當今的股市趨勢變化之用,其樂無窮。
★若問拋出股票時機,一般主要看妻財爻,財爻旺相之時,正是出局的好時機,財衰或兄弟旺之時則不宜操作。
★問該持股或該拋空,父母爻或官鬼爻代表持有股票;妻財爻(寓意套現)或子孫爻代表拋空股票。例如此類問占,卦現父母或官鬼生世,那就是告訴你持股有好處,官父克世持股不利,子孫或財爻生世則適宜套現,如此類推。
★若問多股中的選擇,一般取父母或官鬼為用神,與之屬性相同或性質相沖的爻,都可以引申為相關的股票備選。如問選此股好否,應爻為父母辰土,但卦中戌土帶謀星生世,就是說計劃的另一個股買之有利。
★無論股市何問,若出現災卦信息,暴跌將近,切記留神。
★若求見底見頂之 問。分為兩類心態,一類僅為好事之問,與自身全無厲害關係,測頂則看財爻處於長生十二宮的哪個階段,財處於帝旺則旺至極也,物極必反頂部在其時;測底則看 兄弟爻處於長生十二宮的哪個階段。另一類是利益相關者之問,實質屬於財利得失之問,例如持股者問見頂否,其實是擔心股市見頂自己的股票將跌,事態卦最怕見 到財衰兄弟旺,心態卦若現憂患之鬼旺鬼動,則皆為見頂預兆;空倉者則反過來,測見頂與否無非是害怕股市再升自己踏空,心態卦若現鬼動鬼旺,寓意股市不是頂 仍將上揚令自己憂慮。上述之理,看似繁複,實乃視問卦者的真實心跡而推敲,一切取用精髓均在於此。

4、 瞭解當日走勢預測的特殊應期原則。測股市當日的趨勢,與一般股市卦的應期原則不一樣,雖然都是重點分析動變元素,但應期的推斷依據大變,不再重視動變之爻 本身定應期,而是根據動變之爻位推論。從初爻開始一直到最上方的第六爻,代表著股市由開市到收市的整個過程,這是由排卦順序引申出來的事態過程信息,下三 爻代表上午時段,上三爻代下午時段,平均每爻管40分鐘,例如初爻代表的時間段就是930分到1010分,如此類推。若卦中出現多爻連動,無需彼此關聯,各爻之動管各段便可以。例如問今天何時出貨合適,取財爻為用,若卦中財在五爻發動,則下午13401420分出局最適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