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

暗動淺議

關於暗動,歷來有兩種觀點:
一是旺相之爻日沖是暗動;休囚之爻逢日沖是日破。
如:《增刪卜易·暗動章》:沖旺相之靜爻,既是暗動,沖衰弱之靜爻是日破,爻之旺而靜者沖之則是暗動,愈得其力,爻之衰而靜者,沖之則是日破,愈加無用。
………
靜爻旺相日辰沖之是暗動,靜爻休囚日辰沖之是破
《卜筮易知》:靜爻旺相,日辰沖之是暗動;靜爻休囚,日辰沖之是日破。
《海底眼》雲:用爻旺相日辰沖者其爻發出應速,用爻休囚日沖其爻已散。

第二種觀點是:不論旺衰,只要日辰沖就是暗動。
《卜筮全書·逢沖暗動》雲:且如六爻安靜,不遇沖則不動,若日辰相沖,名曰暗動。(同《斷易天機》及《筮學指要》)

依實踐及理論之檢視,這兩種觀點都稍有偏頗。

據實踐來看:
用神旺相,日沖,是暗動,有力,能生克卦中其他爻。
用神只要不受傷,即便在月建休囚,也可做暗動來看。
用神受克帶傷,逢日沖則是日破。
這就好比一個躺臥著的人,若是位壯漢,有人踢他,他會一躍而起,以牙還牙;若是瘦弱的書生,有人踢他,他會起身怒目而視,或者與其理論一番,但不致動手;若是位奄奄一息的病人,別人踢上一腳,興許一腳就要了命,何來“暗動”呢?



以下卦例是七年前無妄得到的,因其很能說明問題,故留存至今的。
1996年10月30日封某某(江西人)來宿舍找我,一進門就說他昨夜夢見兩頭豬,求測吉凶。
起卦得風山漸之風地觀
戌月庚子日(空辰已)
螣蛇 官卯木應
勾陳 父巳火
朱雀 兄未土
青龍 子申金世O 官卯木
玄武 父午火
白虎 兄辰土

斷:世動化鬼主不安,父母午火臨玄武受日沖暗動克世爻,是小人暗算之象。
卦中忌神兩現,當是兩人暗算。
又父母休囚,有驚無險,無大事。
後來反饋得:11月3日(甲辰)下午,封與一故交發生矛盾,
11月16日(丁巳),又與另一故交相撞,險些打鬥起來,但最終都只是有驚無險。

評:卦中午火休於月建,受日辰子水沖克,也是暗動,只是力量弱小許多。


以下兩則系《增刪卜易》的古例

辰月戊申日占父近病,得幹是天變風天小畜。
父母戌土世
兄弟申金
官鬼午火 ○ 父母未土
父母辰土應
妻財寅木
子孫子水
古斷:一人持此卦而問餘曰:近病逢沖即愈。此卦乃系六沖,但余父病之甚爾,再看愈于何日?餘說此卦辰土、未土、戌土、三重父母爻,當擇其旺者而用之,今辰 土父母臨月建,即用辰土是用神,目下病重者,乃因申日沖寅木而暗動,木動以克辰土。彼問:卦中午火發動,寅木雖動,不克辰土。餘曰:午火雖動化出未土,午 與未合,午未相合不生辰土,所以此辰土單受寅木之克,不得午火之生,故此病體沈重,須待丑日沖去未土而午火無合,其土災退。果於丑日起床。

評:卦中寅木值辰月,雖休囚,但春季木有餘氣,寅木逢沖可是暗動

卯月戊辰日(空戌亥)
妹占兄官事同此一案亦擬重罪得天地否變天水訟
父母戌土應
兄弟申金
官鬼午火
妻財卯木世
官鬼巳火 X 父母辰土
父母未土
申金兄弟是用神,巳火鬼動,刑克申金,重罪定矣。幸喜辰日衝動戌土父母暗動生申,克處逢生,若有父母可以救之,後因父年八十,援例恩留免死。

評:父母未土受日克,但得官鬼巳火來生,逢日沖也是暗動。

如子月已亥日因連日雪占何日晴得觀之比
妻財卯木 ○ 子孫子水應
官鬼巳火
父母未土世
妻財卯木
官鬼巳火
父母未土應
斷曰:兩爻火鬼暗動,今日還是陰天,卯木財爻化出子孫子水,明日卯時必晴。果于次日卯時,雲開日出,

評:用爻官鬼巳火雖受日克,但有卯木通關相生,逢日沖即是暗動。

可見:用神雖在月休囚,只要有餘氣或者得動爻相生,若逢日沖即是暗動,且暗動有力。
若用神在月休囚,無餘氣,又不得動爻相生,逢日沖也可看作暗動,但暗動無力。

但是若用神受克,逢日沖則是日破。
《增刪卜易》
即如丑月壬子日占訟
父母戌土
兄弟申金應
官鬼午火
兄弟申金
官鬼午火世
父母辰土
斷:世臨午火,子日沖之,休囚是日破,不是暗動,今日若審,必有責罰,果於本日見官責杖二十。

評:世臨午火,丑月是冬令,水旺,水令克世爻,世爻已受傷,又逢子水相沖,暗動不起,則是日破。

總而言之:
歷來易學理論多如牛毛,
理論加實踐的檢驗方是真理。

敬祈線上各位方家不吝賜教。
獨孤無妄先行拜謝。



獨孤無妄 敬上
午年戌月辛酉日


編輯者: 獨孤無妄 (10/20/02 08:48 P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